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惊险!2岁男童误吞异物呼吸困难,多学科专家合力上演“生死急救”!

发布时间:2020-07-17 11:30:04作者:张敏浏览次数:

7月10日深夜,在我院手术室,正进行着一例紧张的气管异物取出术。

2岁男童小易(化名),家住沭城街道孙巷小区,在家中玩耍时将玩具上的一个小零件塞入口中,随即出现呼吸困难。小易的爸爸见状,赶紧拍打孩子,但并没有将小零件拍出,小易仍呼吸费力。小易的爸爸立即将其送至家附近的医院,但该院未能解决孩子的呼吸费力问题,便又快速将小易送至我院就诊。

入院时,小易表现出严重的呼吸困难,同时可以听到明显的吸气性喉鸣。即使是在吸氧状态下,小易还是表现出极度的烦躁。急诊医学科值班医生陆林立即予以吸氧、监护、开通静脉通道,并电话通知上级医师。

情况十分危急!医院立即启动儿童危急重症救治绿色通道。院长助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卢立国,儿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周红,儿科二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敏,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石教辉等专家闻讯火速赶至医院,并迅速组成抢救专家组。

1594956717112356.jpg

在卢立国主任的指挥下,专家们为小易实施了镇静、气管插管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呼吸费力情况有所缓解。经支气管三维重建检查发现,小易右侧主支气管开口处有异物阻塞。

1594956751285577.jpg

卢立国主任立即带领抢救专家组成员,在全麻下为小易紧急实施了支气管镜下气管异物取出术,取出了吸入气管中的异物-----一个圆柱形中间带有小孔的硬质塑料小零件。


1594956680839356.jpg

▲从患儿右侧主支气管开口处取出的异物

手术结束时,已是深夜11点,专家们脸上的疲惫显而易见,但他们很欣慰,因为他们又挽救了一个孩子,挽救了一个家庭。

术后,小易呼吸顺畅,脱离生命危险,脸色逐渐好转。术后转入重症医学科(ICU)接受进一步治疗,目前已康复出院。
家长要学会预防儿童窒息

儿科二病区主任周红提醒广大市民:

气管异物是儿童危急重症之一,仅仅是今年上半年,我院儿科就收治了5岁以下幼儿因进食花生米等异物吸入气管的病例30余起。

气管异物(即有物体进入气管、支气管)是造成儿童窒息死亡的主要原因。周主任指出,由于小孩的咽反射及喉保护功能比较差,成年人眼里看似简单的吃食,对还未发育完全的小朋友来说,却有丢了生命的危险!(讲真,有些家长的心真大,照顾孩子,真得用点心!)

生活中,最容易噎着娃的异物包括花生、坚果、西瓜籽、爆米花、食物颗粒等,此外,还有钮扣式电池、五金器具以及玩具零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