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十八年前是您救了我母亲,十八年后您又救了我一次!”

发布时间:2021-03-30 08:51:04作者:刘望浏览次数:

“十八年前,是您为我母亲做了大肠癌根治术,让她重获新生。十八年后,我患上了甲状腺癌,专程找您为我做手术,希望也能重获新生!”家住塘沟镇53岁的周女士,紧紧握着我院院长、党委书记周业庭的手激动地说。

1617065675269949.jpg

(图为普通外科团队到周女士家中回访)

“十八年前,是您救了我母亲”

2003年,周女士的母亲张奶奶被确诊为大肠癌,病情危急,她将生命托付给时任我院普外科主任的周业庭。虽然当时能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并不多,但是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要对得起患者及家属的信任。技高人胆大的周业庭迎难而上,为张奶奶做了大肠癌根治术,术后患者的生存质量得以明显改善。

1617065872400376.jpg

“十八年后,您又救了我一次”


4年前,周女士体检时发现甲状腺左叶有一黄豆大小的肿块,未做特殊处理。今年3月初,周女士复查甲状腺彩超,发现甲状腺结节明显变大,穿刺活检考虑为甲状腺乳头状肿瘤,医生建议其手术治疗。

       周女士的一亲戚得知其病情后,特意为其联系去外地医院做手术的机会,但周女士却婉拒了亲戚的好意。3月12日,深受病痛折磨的周女士执意来到我院,找到了十八年前为其母亲做大肠癌手术的院长。

1617066170920907.jpg

了解到周女士的来意及病情后,周院长高度重视,结合相关检查,为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3月16日,周院长、普通外科病区副主任丁辉及其团队为患者实施全麻下甲状腺全切除术+双侧喉返神经探查术+双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

这个手术在甲状腺外科属于相对复杂的手术,手术需要将甲状腺完整切除,并且将所有可能转移的淋巴结切除。难度最大的是:在完整切除的同时,需要保护好甲状旁腺及喉上、喉返神经的功能,一旦出现甲状旁腺功能损伤会导致手足抽搐麻木,喉上神经损伤会出现饮水呛咳和发音低顿,喉返神经损伤会出现声音沙哑。

1617066345264377.jpg

术中,为了保护好喉返神经、喉上神经、甲状旁腺等组织,并完整切除病变甲状腺,同时做了淋巴结清扫,周院长、丁辉主任及其团队小心谨慎,手术完成的非常顺利。

患者术后状态

术后周女士恢复良好,无喉头水肿,无声音嘶哑、呛咳,手术当天就已下床活动。次日医生查房时,她连声向周院长表示感谢:“十八年前您救了我母亲,十八年后您又救我一次,真是太谢谢您啦!”

普通外科目前常规开展手术

1、微创手术:腔镜下甲状腺手术、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TAPP、TEP),腹股沟下腹股沟疝疝囊高位结扎术(幼儿)。

2、乳腺癌保乳及前哨淋巴结活检术、麦默通乳腺微创手术、乳管镜乳管检查术、乳腺再造手术、乳腺良性肿块切除伴区段切除。

3、甲状腺部分切除、甲状腺全切除、甲状腺癌手术(包括中央区淋巴结清扫、颈侧区淋巴结清扫)、甲状腺肿块细针穿刺抽吸术、甲状旁腺手术、腔镜甲状腺手术。

4、幼儿腹股沟疝疝囊高位结扎术(小切口)、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包括生物补片)。

5、大小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术、动脉切开取栓术、肢体动静脉外伤修复术、肢体自体血管/人工血管移植术、血液透析通路建立手术、血管无创检查(踝肱指数测定和动静脉彩超)、腔静脉滤器植入及取出术、血管造影术、动静脉插管溶栓腔内治疗术、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胸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人工血管/自体血管旁路手术、内脏动脉瘤及周围动脉瘤手术、大中型静脉介入手术治疗,均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