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微创手术治疗过敏性鼻炎,给患者带来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3-01-03 08:59:01作者:徐婷婷浏览次数:

“阿嚏、阿嚏……”

一接触花粉、粉尘等就开始频繁打喷嚏

鼻子痒、鼻子堵

打喷嚏、流清水鼻涕

晚上睡不好,白天注意力不集中……

最近你是否有这些症状?

看似感冒,提醒大家也要提防另一个“敌人”

——过敏性鼻炎

640.png



“空气太冷或太热不行,味道太香或太臭也不行,到了陌生的地方,经常莫名其妙就开始打喷嚏,快被过敏性鼻炎整绝望了!药也吃了,偏方也试了不少,就是治不好,我这鼻子还有救吗?”李先生(化名)说,他出门随身有两样东西必不可少——手机和纸巾。如果没有纸巾,自己就没有安全感,因为鼻炎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发作,“一发作就停不下来”。在公众场合的时候总是很尴尬!

微信图片_20221230151643.jpg

鼻炎这种病,虽然不致命,对工作、生活的影响却很大。李先生出门跟客户谈业务、吃饭应酬的时候,喷嚏总是突如其来。客户也曾委婉地提醒他:“最好去把鼻子治治好”。李先生说,尤其是流感高发季节,大家对咳嗽、喷嚏都特别敏感。“去谈点事情吃个饭,我要是在一边喷嚏打个不停,人家肯定不舒服,更是影响洽谈业务。”

经过这一系列事情,李先生下定决心要跟鼻炎抗争到底。在朋友的推荐下,李先生来到我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耳鼻咽喉科专家、主任医师汪守峰经过详细问诊和相关检查,确诊李先生为典型的顽固性过敏性鼻炎,常规药物治疗已难以取得成效。针对李先生这类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睡眠休息、工作效率,且对规范的药物治疗包括鼻喷激素、口服抗过敏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也不能进行相应脱敏治疗的顽固性过敏性鼻炎,汪守峰主任建议选择翼管神经切断术进行手术治疗。汪守峰主任的建议得到李先生及其家属的充分信任。

经过耳鼻咽喉科团队术前讨论、精心设计手术方案后,汪守峰主任为李先生进行FESS+鼻中隔矫正术+翼管神经切断术。术后当天,李先生的鼻痒、打喷嚏症状消失,鼻腔通畅、无疼痛,很快康复出院。

640_副本2.jpg

“终于不用再一直打喷嚏、流鼻涕了,感觉整个人状态都变好了,轻松了许多。”近日,李先生来我院耳鼻咽喉科复查时说道。经过复查,李先生的过敏性鼻炎症状完全消失,也无眼干、面部疼痛等症状,彻底摆脱了困扰他多年的烦恼。

汪守峰主任介绍,翼管神经切断术是在鼻内镜可视的情况下,采用低温等离子技术,通过微创手术切断翼管神经的分支,降低鼻腔黏膜的反应性,从根源上来解决过敏性鼻炎。由于只是选择性切除支配鼻腔黏膜的翼管神经分支,所以相比传统的翼管神经切断术,其并发症少,基本不存在眼干等不适情况;加上手术在内窥镜下进行,创面小,外面没有伤口。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也叫变应性鼻炎,是一种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包括鼻痒、连续性阵发性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及鼻堵等四大症状和眼痒、结膜炎等伴随症状。严重者可伴发哮喘。

640 (1)_副本7.jpg

过敏性鼻炎是小毛病吗?

据统计,过敏性鼻炎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控制,约有25%的患者会发展为哮喘。同时,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还有可能诱发鼻窦炎、鼻息肉,并有可能导致中耳炎、引起嗅觉及听力下降甚至丧失。

617.jpg

过敏性鼻炎有什么自我防护妙招?

过敏性鼻炎的自我防护主要有三点:一避,二洗,三锻炼。

● 避免接触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的防护关键在于避开过敏原。常见的过敏原有尘螨、真菌、羽毛、动物毛皮,花粉等吸入性过敏原。每一位患者应及时查出或找到引起发病的具体过敏原,旨在让患者尽量避免与致病性过敏原的接触。

对花粉过敏的患者在春季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避免接触花粉花絮,外出时做好防护措施比如戴口罩、帽子、眼镜等。

对尘螨过敏的患者,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勤换洗地毯、窗帘等,保持卫生清洁可以减少尘螨的滋生;家里少用、不用布类家具或摆设,儿童少玩布类娃娃;寝室床单、被褥、枕巾需经常清洗和阳光暴晒甚至可用62℃以上的开水烫洗,以减少环境中尘螨浓度。

对真菌过敏的患者应避免室内潮湿阴暗,勤洗勤换被褥,防止真菌的产生。

● 鼻腔冲洗

冲洗鼻腔的目的就是将附着在鼻黏膜上的一些过敏原冲洗掉,从而减轻过敏反应;同时,如果是使用高浓度鼻腔冲洗液,还可以起到减轻鼻腔黏膜水肿的作用。

v2-25895c15cb48bc39be711da5a7654c5c_r.jpg

● 注意饮食,加强锻炼

过敏性鼻炎患者在饮食上忌食寒凉、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大白菜、小白菜、白萝卜等;适量吃生姜、蒜、韭菜、香菜以及糯米、山药、大枣、莲子、红糖和桂圆等,对减缓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也有好处。

与此同时,应加强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抗病能力改善体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减少感冒及鼻炎的复发。要尽量避免过度疲劳、晚睡、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以免这些习惯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病毒乘虚而入而导致发病。

此外,日常对鼻翼两侧进行按摩,也能达到保健的作用,减轻鼻炎发作时的症状。

79e8a374c75d4601a9660574cefcd02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