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反复腹痛!以为是老胃病,“真凶”竟是胆囊结石!

发布时间:2023-03-24 08:34:57作者:葛壮志浏览次数:

近日,家住高墟的78岁李奶奶真是受够了罪:进食后反复腹痛,以为是老胃病犯了,自行服用胃药后,症状有所缓解,但是没过几天,再次出现剧烈腹痛,吃药也无法缓解......家人见状,赶紧带她到我院就诊。

普通外科副主任、消化病中心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叶松经过详细问诊、查体和相关检查后,发现问题与胃无关,“真凶”竟是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进一步完善血常规、凝血常规等相关检查后,予以抗感染、解痉挛、止痛等治疗。

1679621933646796.jpg

由于李奶奶年龄大、感染重,如果不手术,随时可能发生胆囊穿孔、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叶松主任慎重评估手术风险,在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后,为其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仅用时40分钟,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李奶奶生命体征平稳,复查各项指标稳定,目前已康复出院。

1679622052791565.jpg

与传统的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住院时间短、恢复快等优点。随着微创技术水平的提高,我院普通外科常规开展微创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极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促进了患者的快速康复,将为更多胆囊结石患者带来福音。

 关于胆囊结石

由于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胆囊结石已经是常见病和多发病了,有研究指出,我国有超过10%的人患有胆囊结石。

1679622394465741.png

胆囊结石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❶ 无症状性胆囊结石:

大多数患者属于这种情况,很多人都是通过体检发现自己长了胆囊结石,但没有任何感觉。对于这样的胆囊结石,大部分情况都不需要处理,因为对身体没有危害。只需要每半年左右做一次胆囊超声复查,看看胆囊结石的大小有没有变化,有没有胆囊炎症、息肉等情况。

❷ 引起急慢性胆囊炎:

胆囊结石在胆囊中可以随着体位的变化,发生移动,胆囊结石有可能堵塞胆囊的出口,或者结石摩擦胆囊壁,可导致胆囊发炎。急性胆囊炎表现为发热、黄疸、腹痛等症状。还有些患者,胆囊结石引起慢性胆囊炎,常常表现为“消化不良”的症状,进食后,特别是吃了油腻性食物后,出现右上腹痛、腹胀、恶心等症状。有症状的胆囊结石,目前推荐的治疗手段为手术切除胆囊,可以选择在腹腔镜下行胆囊切除术,手术损伤小,恢复较快,术后两三天就可以出院。

微信图片_20230323141949.png

❸ 引起其他并发症:

小的胆囊结石可以从胆囊里面排出去,进入胆总管;非常小的泥沙样结石可以排入肠道;而比较大的结石,可造成胆总管阻塞,导致胆管炎、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胆源性胰腺炎等严重的并发症,严重时可出现发热、腹痛、黄疸、休克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❹ 癌变:

胆囊结石是胆囊癌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如果胆囊结石长期刺激胆囊壁,造成胆囊慢性炎症和损伤,可能会导致胆囊癌变,形成胆囊癌。70%至90%的胆囊癌患者,存在胆囊结石。有研究显示,有症状性胆囊疾病(胆石症和胆囊炎)的个体,发生胆囊癌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群的34倍。尽管胆囊结石是胆囊癌最重要的高危因素,但是胆石症患者中胆囊癌的总发病率仅为0.5%。胆囊结石越大,胆囊癌风险越高,胆囊结石大于3cm,发生胆囊癌风险是胆结石小于1cm患者的10倍。并且,患胆囊结石的时间越长,发生胆囊癌的风险越高。

1679622554806612.png

无症状胆囊结石哪种情况需就医?

❶ 胆囊结石直径大于3cm;

❷ 胆囊壁钙化或磁化胆囊;

❸ 胆囊壁增厚(>3mm)同时伴有慢性胆囊炎;

❹ 伴有胆囊息肉≥1cm。

无症状胆囊结石患者若出现以上情况,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决定是否需要手术治疗。

如何预防胆囊结石?

既然胆囊结石有这么多风险,那我们有办法预防吗?当然有,下面教大家几句口诀:

吃三餐,要规律

食有度,多蔬果

多饮水,不憋尿

控体重,多运动

讲卫生,勤洗手

笑一笑,十年少

1679622587603731.png

总之,胆囊结石对身体有一定的危害。如果胆囊结石没有症状,大部分情况都可以定期观察,如果胆囊结石有症状,或者出现了上述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