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
医院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动态

走进“全国县级医院专科30强”—— 沭阳医院肾脏内科

发布时间:2022-12-16 09:20:16作者:百年沭医浏览次数:

在中国最佳第三方医院评价标准的艾力彼排行榜(2021届中国县级医院竞争力春季榜/县级医院专科排行榜)中,沭阳医院神经内科、消化内科、肿瘤内科和肾脏内科均荣登“全国县级医院专科排名30强”。

喜讯传来,沭阳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倍感珍惜。回顾历程,品牌建设的一路艰辛,临床一线的日夜坚守,服务患者的持续改进,终将化作道道霞光绽放在花乡大地。

微信图片_20221215145739.jpg

“少见”与“常见”的转变

 今年6月18日,68岁的患者王大爷因“腹泻10余天,全身水肿5天”至沭阳医院急诊就诊,经过检查发现,其肾功能示尿素指数为46.3mmol/L,肌酐1448umol/L,随即住入肾脏内科治疗。该科室结合王大爷全身水肿明显而且气喘严重,紧急给予股静脉置管术施行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后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为“IgG4相关性疾病”。经过激素加免疫抑制剂等治疗后,最终王大爷成功脱离血液透析。

据肾脏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徐敏介绍,IgG4相关性疾病属于少见病,尤其是在基层医院诊断的IgG4相关性疾病更少。今年,该科室成功救治2例IgG4相关性疾病、1例尿毒症合并华氏巨球蛋白血症、10余例单克隆免疫球蛋白血症,患者均好转出院。

YU0A2621.jpg

徐敏说,尽管临床上遇到一例又一例的“少见”病,但每一位医务人员都能把持严谨的作风,正确诊断及分析肾功能异常原因,并予以科学治疗,这是取得预期效果的关键。让“少见”病,转变为医生处理熟练的“常见”病。这些病例的治疗,不仅积累了科室处理少见病的经验,还增添了医生精准诊疗的底气和厚度。

腹膜透析开辟本地诊疗“先河”

沭阳医院肾脏内科人才队伍配置合理完善,现有医护技人员40余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4人,住院医师5人,专科血液透析护士17人,技工1人,专科腹膜透析护士1人;医学硕士1人,在读硕士研究生5人。近5年来,该科室在省级以上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6篇。科室有徐州医科大学讲师1名,承担徐州医科大学本科生教学任务。

YU0A2614.jpg

沭阳医院腹膜透析中心为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授予终末期肾病患者腹膜透析治疗可及性及其基层管理模式探索项目。多年来,医院不断加大新技术使用力度:2012年在沭阳地区率先开展腹膜透析;2016年开设腹膜透析门诊;2019年成功施行经皮穿刺腹膜透析导管置入术,同时设有专门的腹膜透析室并建立腹膜透析档案,定期开展电话随访及家访……血液净化中心常规开展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治疗范围不仅局限于急性、慢性肾衰竭的替代治疗,还扩展到免疫系统疾病、重症肝病疾病等,尤其在药物中毒、顽固心衰、多脏器功能衰竭等抢救领域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YU0A2667.jpg

医院不断加大硬件投入,不仅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良舒适的就医环境,还配备了29台瑞典金宝血透机、1台德国费森尤斯血透机 、10台日本尼普洛血滤机,另配置单泵灌流机1台、CRRT床边血滤机4台、自动化腹膜透析机2台。目前该中心每月血液透析2000例次左右,现有长期血液透析患者160余人。

“名医工作室”开创诊疗新局面

34岁的患者李先生是尿毒症患者,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已经10年,每周3次固定时间来院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但是,由于他未能严格限制高磷饮食的摄入,最近两三年来的多次检查均提示:高钙高磷高甲状旁腺激素(PTH),被明确诊断为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未予以正规治疗。近一年来,李先生逐渐出现全身关节疼痛、活动不便,严重影响睡眠,并且身高、面容均出现不同程度变化,双手指骨溶解肿大。

马赛.jpg

2022年10月,李先生住院接受治疗。经过详细的术前评估并排除手术禁忌症后,肾脏内科利用“江苏省人民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查小明教授工作室”的便利,通过多学科协作(肾脏内科、麻醉科、甲乳外科),率先在县级医院成功开展甲状旁腺全切+前臂自体移植手术。术后第二天,李先生全身疼痛、皮肤瘙痒等症状明显缓解,活动自如,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据统计,近三年,该科室平均年门诊人次10000人次左右,平均年出院人数1200余人次,每年收治疑难和急危重患者比例超过30%,每年开展半永久性深静脉置管、动静脉内瘘术、腹膜透析置管术、自动化腹膜透析、CRRT取得显著效果,在区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并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在2022年公布的中国最佳第三方医院评价标准的艾力彼排行榜中,沭阳医院肾脏内科名列“全国县级医院专科排名30强”第29名。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