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健康管理

健康百科
健康百科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百科

夏日标配小龙虾,怎么吃才健康?

发布时间:2022-06-04 08:24:24作者:宁紫巍浏览次数:

时下正值小龙虾季

蒜蓉、麻辣、十三香……

面对各种口味的小龙虾

你是不是已经把持不住了呢?

640 (1).gif

近日,关于小龙虾的各种话题

#不要再吃爆炒小龙虾#

#医生建议吃小龙虾1个人不要超过1斤#

频频冲上热搜!

640.png

到底小龙虾为什么不能多吃?

哪些人最好不要吃小龙虾?

......

吃货们(流着口水图片)可要好好看

↓↓↓

小龙虾为什么不能多吃?

小龙虾相关的污染因素包括:重金属污染(铅、汞、砷、镉),致病菌污染(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铜绿假单胞菌),寄生虫污染(肺吸虫),洗虾粉相关污染(草酸、亚硫酸盐、亚硝酸盐、柠檬酸)。

其中食用小龙虾引起最严重的健康危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又称哈夫病。这种病的具体致病因子尚不明确,发生率低。主要表现为肌酸激酶显著升高、肌肉酸痛、出现肌红蛋白尿(尿液红棕色)。

据现有的疾控调查数据表明,小龙虾相关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发病风险与食用数量有关,但疾病的严重程度与食用数量没有相关性,而且与食用虾黄虾线也没有相关性。此外,小龙虾蛋白质含量丰富,如果过量食用,会造成消化压力,引起消化不良。小龙虾烹饪时常重油重辣,过量食用也会增加肠胃负担。所以小龙虾切不可多吃,也不可天天吃。

小龙虾和啤酒是绝配?

啤酒和小龙虾嘌呤含量高,对于尿酸偏高或有痛风病史的人,如果经常吃或者大量吃,容易引发痛风性关节炎。

所以,小龙虾+啤酒的组合

在吃的时候要注意量

有痛风或者尿酸高的人最好忍着点嘴!

哪些人最好不要吃小龙虾?

01、对小龙虾过敏的人

小龙虾是夏季标配,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过敏这个事可大可小,轻的可能会全身瘙痒、恶心、呕吐;严重的可能休克。所以可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嘴馋,而心存侥幸心理。

02、痛风患者

对痛风患者来说,虾属于高嘌呤食物。小龙虾等海鲜会导致尿酸升高,容易加剧痛风症状。

03、孕妇、老人、儿童、体弱者

没有煮熟或者不干净的小龙虾,孕妇、老人、儿童、体弱的人抵抗力差,吃了有可能会拉肚子或者感染寄生虫。

640.jpg

小龙虾虽香

但为了健康,要抵住诱惑噢~

接下来

学习正确的吃小龙虾姿势

这个夏天一起愉快地吃小龙虾吧!

如何挑选及处理小龙虾?

01、选择好的小龙虾

首要关注的是小龙虾的来源,因为小龙虾的污染程度与养殖水质息息相关,所以尽量选择捕捞的小龙虾。

买小龙虾时尽量选择那些颜色鲜亮的,挥舞着钳子的活性较好的小龙虾。

02、正确的处理方法

买回来后别着急处理,可以先在清水里养几个小时,然后用刷子将龙虾表面的泥和污渍刷洗干净,去掉头部、抽掉虾线;

沥干水分后用油先预炸一遍,可有效地杀死小龙虾体内可能含有的微生物,然后再进行后续调味炒制等步骤。

640 (5).gif

总结:小龙虾这样吃才健康!

01:不要过季

小龙虾属于时令性食物,通常养殖小龙虾的上市季节在4-7月间。

如果错过小龙虾的上市季节,但餐馆还在供应小龙虾,这时吃到的小龙虾有可能是来路不明的野生小龙虾,或者是不新鲜的,小龙虾的品质无法得到保证,所以要尽量少吃过季的小龙虾。

640 (2).png

640 (2).png

野生小龙虾因为生长环境不确定,食用安全隐患更高哦。

02:不要过夜

小龙虾死后腐化快,相比隔夜饭菜,小龙虾因为蛋白质含量更高,细菌滋生更快,几分钟就能繁殖一代,加热了也很难杀灭!

03:不吃虾头

小龙虾大部分的器官都集中在头部,更容易吸附蓄积重金属、毒素及细菌等污染物,大家爱吃的虾黄多集中在虾头,所以最好不要吃虾头和虾黄。

有调查显示,吃小龙虾的虾头会增加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风险。建议大家只吃小龙虾尾部的肉。

640 (3).png

04:不要过量

小龙虾虽然美味,但属于高蛋白食物,不宜大量食用。对于尿酸较高、过敏人群,食用大量小龙虾会增加痛风、过敏的风险。

640 (6).gif

05:煮熟煮透

制作和烹饪小龙虾时,一定要刷洗干净,高温煮熟煮透后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