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健康管理

健康百科
健康百科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百科

世界肝炎日 | 防治肝炎,健康你我

发布时间:2022-07-28 08:45:42作者:感染科浏览次数:

今年7月2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肝炎日,宣传主题为“防治肝炎,健康你我”。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至2030年消灭病毒性肝炎”的号召,帮助临床医生更好地理解和学习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识,7月27日下午,我院在行政楼八楼第一会议室举办《病毒性肝炎防控知识》专题讲座。全院200余名临床医生参加培训。

640.jpg

感染科副主任司进枚围绕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防治指南、用药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防治肝炎  健康你我

作为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

肝脏起到什么作用?

肝炎对于肝脏健康会造成什么影响?

如何保护我们的肝脏?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科学认识肝脏!

小心肝  大学问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的“解毒器”,同时也是我们人体一个非常大的化工厂。 肝脏也是身体最需要呵护的器官,因为缺少末梢神经的“预警”,勤勤恳恳的它哪怕受到了伤害也不会有任何“怨言”,过度酗酒、暴饮暴食、作息混乱这些看似平常的不良生活作息背后,都是“沉默”的肝脏为你的健康扛下了所有。 

640.png

01 肝脏有哪些功能?

➤ 代谢功能:肝脏参与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激素等的代谢。

➤ 解毒作用:肝脏是我们人体主要的解毒器官,它可以使我们的人体免受外来病菌和毒素的损害。

➤ 合成作用:人体的蛋白、凝血酶原等都是肝脏合成的。

➤ 分泌和排泄功能:吃饭所需要的胆汁都是由肝脏合成的。

640 (1).jpg

02 哪些行为最伤肝?

➤ 过量饮酒

肝是唯一能代谢酒精的器官,当它全力分解酒精时,会停止运输脂肪到肝外。长期饮酒,很容易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再继续进展,会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

➤ 长期熬夜

晚上23点后是肝脏排毒、自我修复的时间,此时还没入睡,会影响肝脏在夜间的正常排毒和修复工作。长期熬夜、过度劳累,很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还伤肝。

640 (2).jpg

➤ 暴饮暴食

长期摄入大量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不仅会增加胃肠负担,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导致脂肪逐渐堆积在肝脏中,或是无法排出,从而导致脂肪肝的形成。

➤ 长期吃药

绝大多数药都需要经过肝脏代谢,乱吃药会加重肝脏负担,容易导致药物性肝脏损害,中草药或者说有些特殊敏感体质的病人,都会引起药物性的肝损害,甚至引起肝衰竭。

640 (1).png

➤长期不吃早餐

肝脏功能保持良好,需要有足够的营养物质提供。一顿健康的早餐,能提供肝脏需要的维生素、蛋白质等。另外,负面情绪(发怒、忧郁等)等行为也会有损肝脏健康。

03 肝不好有哪些症状?

➤ 食欲不振

肝脏受损往往导致消化不好,严重的还会出现厌食油腻、恶心、呕吐等症状。

➤ 易疲劳

肝脏有问题会导致人体出现容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头晕耳鸣等现象。

➤ 蜘蛛痣和肝掌

一些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蜘蛛痣和肝掌,蜘蛛痣常常见于脸部、颈部、前胸、后背等部位,肝掌则常出现在手掌两侧。

640 (3).jpg

➤ 黄疸

肝脏出现问题会导致肝细胞破坏,胆红素代谢出现异常,引起黄疸,通常表现为眼睛、皮肤、尿液等发黄。

➤ 出血

肝脏出现异常会造成凝血因子合成异常,导致牙龈、鼻子出血等症状。

04 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肝脏呢?

✓ 注意休息,保持适量运动;

✓ 戒烟、戒酒;

✓ 摄取足够的矿物质;

✓ 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

✓ 接种疫苗,预防肝炎;

✓ 定期肝脏检查,积极治疗慢性肝病;

✓ 预防其他疾病的发生。

病毒性肝炎  可防可控

01 什么是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通常分为甲、乙、丙、丁、戊型。

甲肝和戊肝多为急性发病,预后良好;乙肝和丙肝感染易发生慢性化,危害较大;丁肝病毒只有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可能感染。

640 (4).jpg

02 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甲肝和戊肝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水源或食物被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也可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输血及血制品以及使用污染的注射器或针刺等);母婴垂直传播;性接触传播。

丁肝的传播途径与乙肝相同。

03 如何预防病毒性肝炎?

✓ 疫苗是预防乙肝的首选。全程接种乙肝疫苗后,约80%-95%的人群可产生免疫能力,保护效果可持续20年以上。

✓ 防止“病从口入”,预防甲肝和戊肝。

✓ 切断传播途径,预防丙型肝炎。丙肝目前虽然无法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但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切断其传播途径(如使用安全的血液制品、不共用注射器、避免不洁医疗行为等),丙肝是完全可以预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