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健康管理

健康百科
健康百科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百科

原来儿保这么重要!每个宝爸宝妈都要知道这些!

发布时间:2024-01-12 09:00:44作者:徐 倩浏览次数:

什么是儿童保健?

除了测身高体重、查血、微量元素,

儿童保健还能干吗呢?

哪些重点项目需要家长关注?

查了有什么用?

01.png

在儿童保健门诊,我们发现很多家长即便已经带孩子到了医院,但其实并不清楚为什么需要做儿童保健。

实际上,儿童保健并不只是简单地体检,它在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建议从宝宝出生后就开始规律进行。

结合家长们所提出的一些热门问题,今天,沭医君就带大家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儿童保健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儿童保健?

1705021573679935.jpg

儿童保健就是儿童健康管理,也是我们常说的儿保,服务对象主要是0-6岁儿童,针对儿童体格生长、营养与喂养、神经心理发育、疾病防治等方面进行定期、动态、系统的监测,以便及时发现儿童营养偏离、发育落后和心理偏离等潜在问题,及早进行干预和保健指导,保障儿童早期全面健康发展。

儿保检查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❶ 婴幼儿语言发育筛查

测查对象为0-36月龄的婴幼儿,测试目的为了解小儿现阶段的语言水平。

❷ 儿童发育行为评估

包括大运动、精细运动、语言、适应能力和社会行为五个能区,其中大运动能区指身体的姿势、头的平衡,以及坐、爬、立、走、跑、跳的能力;精细动作能区是指使用手指的能力;语言能区是指理解语言和语言表达能力;适应能力能区是指儿童对其周围自然环境和社会需要作出反应和适应的能力;社会行为能区是指社会适应性、社交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情绪管理和认知能力等。

1705021629832350.jpg

❸ 智护训练

主要针对42天—6个月的宝宝,通过被动操训练,促进宝宝运动神经的发育。

1705021660534845.jpg

如何配合医生做好儿童保健?

❶ 做好就诊前准备

首次儿保需要了解孕期胎儿及母亲的情况、宝宝出生日期、出生体重、身长及出生情况,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结果等。

带好儿保手册,医生可连续记录宝宝的情况,特别是生长曲线,以便做出更全面合理的健康指导。

宝妈宝爸也可把所有需要咨询的问题事先写在便签或手机备忘录,便于就诊时一起咨询。 

❷ 按时儿保

儿童生长是一个连续过程,每个年龄段都有其特点。在特定的时间做特定的检查,更容易发现儿童生长发育方面存在的问题,避免错过最佳干预时期。

很多家长都知道宝宝42天要到儿保科体检,国家0-6岁儿童健康管理技术规范中要求基础儿保日程是:“4-2-1”原则:即新生儿、满月、3、6、8、12、18、24、30月龄,3、4、5、6岁共13次。

早产儿或有其他高危因素的孩子,根据具体情况增加体检频次。按照“9-4-2-1”原则:1、2、3、4、5、6、8、10、12,15、18、21、24月龄,30月龄,3、4、5、6岁直到18岁。

1705021749527338.gif

很多孩子到6岁以后体检就比较少了,但是,在学龄期儿童中,矮小、肥胖、性早熟以及抽动障碍、注意力缺陷与多动障碍等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问题并不少见,家长在关注孩子学习的同时,也要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心理健康。因此,0-18岁儿童都应该定期看儿保。

如有出现照养人意见、观念不一致的情况,比如按需哺乳还是定时哺乳,如何增减衣服,辅食添加、养育方式不一等问题,相关家属最好一同就诊,面对面咨询儿保医生,医生才能更好地给予有针对性的科学的指导意见。

1705021789667751.jpg

我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吴红波提醒广大家长,在宝宝成长过程中,不仅仅需要关注营养(身高、体重等),更要关注神经、心理、行为的发育,做到早发现、早干预,促进孩子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