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九旬老人不慎摔骨折,术后次日便可下床行走!

发布时间:2021-01-14 08:51:04作者:薛宇坤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团队成功为一名92岁高龄老人实施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术后次日,该患者便能在助行器辅助下行走活动了。

1610585518357527.jpg

据了解,今年92岁的李大爷家住七雄街道双条河村,前些日子因下雪路滑不慎摔倒,当即感到左髋部疼痛难忍,行动严重受限。家人见状,立即将他送到我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门诊就诊。接诊的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治医师陈跃跃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了详细、全面的检查和评估。结果显示:老人左侧股骨颈骨折。由于患者年龄大,且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病情危重。但如果不手术,老人今后只能长期卧床,很容易引发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

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勇会同神经外科、心内科、ICU、麻醉科等多个科室的专家进行会诊,详细评估手术的可行性。经过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患者有手术适应症,但手术风险极高。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征得同意后,在麻醉科的配合下,刚刚从上海长征医院进修学成归来的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治医师陈跃跃为李大爷实施了左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手术非常顺利,仅用了30分钟,术中出血仅100毫升。目前,李大爷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1610585565957872.jpg

一、平常动作应适当放慢速度,应特别重视容易摔跤的几个时刻

如夜起时因夜间光线黑暗上厕所时容易摔跤,夜起时发生体位性低血压易导致摔跤;洗澡时地面湿滑容易摔跤;饭后血液循环更多聚集到消化系统,大脑缺氧,容易摔跤;做家务时候,如踩到小板凳上容易摔跤;急于接电话时易摔跤等。

1610585640213835.jpeg

二、如果不慎发生股骨颈骨折了应该怎么办呢?

吴勇主任介绍说,若患者身体状况稳定且无严重并存疾病,应及早手术,因股骨颈骨折后容易损伤股骨头血液供给的血管而导致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如果患者全身情况差,如合并有严重心、肺等功能障碍的患者,可以采用皮牵引卧床6-8周的保守治疗等方式。但对于高龄患者,常建议做人工股骨头置换或全髋关节置换术,科室已成功为多例90岁以上患者进行置换手术,术后患者均恢复良好,收到了满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