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惊险!1岁娃吞下花生米,卡住气管4日终获救!医生紧急提醒~

发布时间:2021-01-21 08:29:37作者:张敏浏览次数:

近日,沭城街道临安小区一名1岁多的女童舒宝(化名)因气道吸入异物被家人送到我院救治。我院多学科团队通过电子支气管镜取出了堵塞在孩子支气管内的半颗花生米,成功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1611189477433579.jpg

女童误吞花生米  卡住气管险窒息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舒宝的父母仍心有余悸。一个多星期前,舒宝趁家人不注意,一把抓起一颗花生米吞下肚,随即出现咳嗽剧烈、呼吸困难。

 1611189602446488.jpg

家人见状,赶紧将她送到附近一家医院治疗。经过4天的输液治疗,舒宝气喘咳嗽的症状非但不见好转,反而出现了严重喘憋的现象,家人这才赶紧带着她来我院就诊。根据患儿病史和身体情况判断,儿科值班医生郑威立即安排其行支气管三维重建检查,检查结果提示:左主支气管可见一枚不规则形状异物影,考虑为异物吸入。 

多学科专家通力合作  支气管镜下巧取异物 

  医院立即启动儿童危急重症救治绿色通道。院长助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卢立国,儿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周红,儿科二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敏,麻醉科主治医师王勤等专家迅速组成抢救专家组。

1611189972137575.jpg 

 在所有气道异物中,花生对气道的刺激最大。卡在气道里的花生时间久了会释放花生烯酸,引发气道炎症,气道肿胀,分泌增多,严重时会出现阻塞性肺气肿或者阻塞性肺炎,甚至肺脓肿,因此必须尽快取出!卢立国主任说。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卢立国、周红等专家利用电子纤维支气管镜进入患儿支气管,精准抓住卡在舒宝左主支气管内的半颗花生米,整个手术只用了30分钟。

1611190103564162.jpg

术后,舒宝呼吸通畅,脱离生命危险,氧合迅速改善,双肺呼吸音对称,脸色逐渐好转。术后转入PICU(儿科重症监护病房)继续监护治疗,目前已康复出院。 

专家提醒:儿童异物卡喉很危险,家长千万别不当回事!

儿科周红主任提醒广大家长,我院儿科每月都会接收数名气管异物患儿。异物的种类多种多样,不仅有常见的坚果类食品,还有纽扣、笔帽、鸡骨、鱼刺、金属丝等物品。异物误吸多发生在幼儿进食并伴有哭笑、玩耍奔跑或摔倒时,异物进入气管后,孩子会突然发生的剧烈呛咳,可有憋气、恶心呕吐等,如果异物比较大,可能立即会出现呼吸困难和窒息,短期内就有生命危险。  

 1611190224328211.jpg

因为孩子不会表达或不敢告诉家长,容易导致家长也不清楚孩子是否出现了误吸,这样时间长了就容易引起肺炎的久治不愈或反复发生。所以对于一些反复发生的同一部位的肺炎要警惕是不是气道异物。如果家长一旦发生孩子被异物卡住气管,要及时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帮助孩子拍出异物,并送往医院救治。

 

孩子被异物卡住喉咙怎么办?

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

关键时刻能救命

(戳链接查看视频)

☟☟☟

海姆立克急救法(沭阳县人民医院儿科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