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罕见!男子食不下咽十余年,微创手术助他恢复“吃”的快乐!

发布时间:2021-02-17 08:33:24作者:胸心外科浏览次数:

近日,家住沭阳县刘集镇的单先生,因胸部外伤到我院胸心外科门诊就诊。经胸部CT检查发现,他竟然得了一种罕见的病——贲门失驰缓症,这种病10万人里才有1例!

1613523381135846.jpg

患者食不下咽十余年  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单先生今年41岁,10余年来一直反复进食不畅,长期不能吃干硬的食物,有时候即使吃下去还会反流、呕吐出来。这种怪病让单先生备受折磨,因为营养跟不上,身体各方面功能也随之减弱,不能进行重体力劳动。

为此,他先后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均被告知无法治疗,只能维持现状。

1613523424737077.gif

腔镜微创手术   让其免受“开膛”之苦

入院后,我院院长助理、消化病中心主任徐正元,党委委员、影像科主任刘国红,消化病中心一病区主任、普通外科副主任叶松,介入科副主任医师谭建平,胸心外科执行主任、副主任医师汤井双等专家针对单先生的病情进行了会诊。

在仔细研究了患者的病情和影像学资料后,专家们达成一致意见:通过腔镜手术为患者进行治疗,以最小代价、最小创伤解除患者痛苦。虽然手术有风险,但病人将终生受益。

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征得同意后,在院长、党委书记周业庭的指导下,在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的配合下,汤井双主任为患者行全麻下腹腔镜手术。术中游离下段食管,纵行切开食管肌层至狭窄上方,下方超过贲门,术中加做胃底折叠抗反流。手术非常顺利,术中几乎无出血。

1613523465614822.jpg

1613524617384153.png

目前,单先生恢复良好,难以下咽、食物反流等症状彻底消失,进食吞咽顺畅。被贲门失弛缓症折磨了10余年的他,终于在术后第7天再次体会到了“吃”的快乐,人也看着精神许多。

专家说汤井双主任介绍说,一直以来,贲门失弛缓症的治疗包括口服药物、内镜下注射药物、球囊扩张和支架治疗等方法,但均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病痛,不仅疗效不佳,还容易复发;外科手术切开食管下端括约肌治疗效果好,但手术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较多,有70%~80%的患者会出现胃食管反流。

而用微创方法借助腹腔镜头的放大效果,可以更仔细地观察切除的层次是否准确以及切除后的效果。这个“内切外窥”的方法既保证了手术的精准度,又可以减少创伤,术后恢复快,疗效可靠。术中加做胃底折叠抗反流,则有效地减少了胃食管反流的发生。

1613524691682621.jpg

贲 门 失 弛 缓 症 10万人中才有1例

贲门失弛缓症是一种较为少见的消化道良性疾病,年发病率估计每10万人中仅约1人。该病又称贲门痉挛、巨食管,是由于食管贲门部的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所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弛缓不全,食物无法顺利通过而滞留,从而逐渐使食管张力、蠕动减低及食管扩张的一种疾病。

其主要临床表现有厌食、吞咽困难、食物反流、胸骨后疼痛、体重减轻等,可继发食管炎、食管溃疡和出血、食管气管瘘、自发性食管破裂和食管癌等。

“对于贲门失弛缓症的预防,应做到少食多餐、细嚼慢咽,避免过冷过热和刺激性饮食。一旦发现自己出现吞咽困难、食物反流、胸骨后疼痛等症状,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进一步明确诊断。”汤井双主任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