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一场扣人心弦的“子宫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2-05-27 10:25:47作者:史爱红浏览次数:

近日,随着我院手术室里传来一阵清脆嘹亮的哭声,一个小生命经历重重波折,终于平安诞生。孩子母亲宋女士孕期先后遭遇宫颈机能不全、凶险性前置胎盘伴植入,在产科、介入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科室联合救治下,闯过重重难关,完成了一场扣人心弦的“子宫保卫战”。

出院前,宋女士的丈夫特地将一面锦旗送到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季印华手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一个劲地表示道谢:“谢谢季主任!谢谢所有的医护人员!”

宫颈机能不全、前置胎盘伴植入

生产时随时会大出血

2020年,宋女士怀第一胎时遭遇宫颈机能不全,有随时流产的风险。季印华为其行紧急宫颈环扎术,保障母婴安全,后经剖宫产诞下一个女宝宝。2021年12月,怀二胎15周的宋女士再次找到季印华,要求行宫颈环扎术。手术很成功,宋女士顺利出院。

接近孕晚期时,宋女士反复出现阴道出血,B超检查提示:前置胎盘伴前置血管,随时都有可能引发大出血,严重时还会危及母婴生命。考虑到宋女士的情况特殊,医生建议其住院保胎治疗。经过住院调理近一个月后,宋女士情况明显好转,出院回家待产。

2022年4月底,宋女士复查B超及核磁共振成像(MRI),提示:胎盘植入可能。此时胎儿胎盘基本成熟,随时有终止妊娠可能。按照《江苏省高危孕产妇管理规范》,建议其转至市级救治中心终止妊娠。


据了解,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者剖宫产术中出血量最高达1万ml以上,相当于全身换血两次,子宫切除率高达60~70%,孕产妇死亡率约7%左右。“这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一旦在手术中大出血,血管就像打开了最大阀门的水龙头。”季印华介绍,出现顽固性产后大出血,可能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部分患者甚至需要切除子宫以挽救生命。

多学科通力合作科学救治

母婴平安产妇子宫保住

4月底,宋女士因阴道出血多,再次被紧急送至我院就诊。

为保障母婴安全,医院立即启动了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产科安全管理办公室(产安办)迅速组织产科主任季印华、介入科主任谭建平、新生儿病区副主任蔡金娥、麻醉科执行主任汪涛等多学科专家进行联合会诊。专家们一致认为宋女士情况十分危急,不宜转诊,立刻上报县产安办。同时,针对术中大出血风险高,子宫切除风险高等情况,多学科团队进行了详细评估,并制定了严密的诊疗方案。

近日,各学科专家团队在手术室里严阵以待,一切按着既定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首先由介入团队为宋女士行双侧髂内动脉内预置球囊术,紧接着,季印华团队进行剖宫产术......经过一个多小时惊心动魄的手术,宋女士顺利分娩,保住子宫,母婴平安。当听到宝宝洪亮的啼哭声时,历经几个月的卧床保胎、孕期先后3次手术的宋女士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待患如亲,关怀备至,真情体现,亲如一家!”这是产妇及家属的真情流露,是对我们的最大肯定。作为沭阳县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我院产科团队将继续秉承“德术双馨,公益为民”的院训,充分发挥多科学救治的团队力量,为更多的孕产妇保驾护航。

我们还有这些生命支持系统——五大中心

为进一步整合学科、优化流程、提高诊治水平和效率,我院建立了以急诊为核心的多学科团队密切合作的五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急救中心、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为患者的生命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

五大中心的骨干成员均由经验丰富、诊疗技术精湛的专家队伍构成。此外,医院还构建了与县120急救中心、兄弟医院联合开展多学科协同救治、共同发展的新模式,实现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无缝对接,并以信息系统提档升级为抓手保障医疗安全,提升急救质量和急救水平。

640 (5).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