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一男子中暑被送进急诊,高温天,这份防暑攻略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2-07-07 08:30:05作者:陆 慧浏览次数:

今天恰好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更加闷热。如此高温,最重要的事就是预防中暑了。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人还是不幸中招了——

近日,33岁的徐先生(化名)被120救护车送到我院急诊医学科。

据了解,徐先生当日下午在工厂高温环境下连续工作了3个多小时,大量出汗后突然感到恶心不适,于是自行到空调房纳凉。过了一会儿,他的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出现多次喷射性呕吐,并伴有腹泻、手足抽搐。同事见状,赶紧拨打120将其送至我院急诊医学科就诊。

急诊医学科医生接诊后,根据病史及相关症状诊断为:中暑。经过降温、大量补液,纠正水电解质紊乱,防治脑水肿等一系列紧急抢救及治疗后,徐先生病情明显好转,次日康复出院。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和汗腺功能衰竭产生的急性疾病。中暑的发生主要与气温、湿度、日照、劳动强度、高温环境暴露时间、体质强弱、营养状况、水盐供给有关。

640.png

轻度中暑和感冒或者胃肠炎有时感觉非常类似,因为都可以出现头痛、头晕、胸闷、发热、脸色苍白、疲倦、皮肤/肌肉疼痛、恶心、呕吐。图片但是随着中暑病情的加深,较为严重的会出现高热、抽搐、昏厥、意识障碍。这时就要考虑几种过热导致的急症了: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这些情况可能致命,需要尽快送医院急诊治疗。

【中暑的高危人群】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同时应注意,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

【如何预防中暑?】

◐ 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活动、滞留。

◐ 外出时,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

640.gif

◐ 室内保持通风,可借助在地上洒水,使用电风扇、空调来降温,但空调温度不宜过低。

◐ 在空调环境中工作、生活,每天应抽一定时间到室外活动,进行耐热锻炼。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

◐ 保持充足睡眠,睡觉时避免空调和电风扇直吹。

◐ 家里常备防暑降温药,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按药物使用说明正确使用。

◐ 高龄老人、孕产妇、婴幼儿、有慢性疾病的人员,在高温天气尽可能减少外出,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640 (15).jpg

【中暑后,哪些误区容易中招?】

◐ 藿香正气水是中暑良药?

错!中暑是机体脱水、电解质丢失,而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成分可能加重脱水!

◐ 中暑发热可以吃退烧药降温吗?

不能!中暑在大量出汗之后,出现体温调节失衡及电解质紊乱,而退烧药会进一步造成多汗,加剧电解质丢失。

◐ 中暑后要大量饮水?

不可以!正确做法是,少量多次饮水,最好服用淡盐水或运动饮料。

中暑关键在于预防。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避免高温(高湿)及不通风的环境暴露,减少和避免中暑发生的危险因素、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避免脱水的发生,从而减少热射病的发生率及病死率。

高温天气

沭医君提醒您

重视防暑降温

做好个人防护

微信图片_202207061745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