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尿频、尿急、夜尿多?当心前列腺增生了!

发布时间:2022-10-25 11:14:58作者:骆静浏览次数:

今年62岁的吴先生,从半年前开始,夜里要起来小便4—5次,有时多达7—8次,每次尿量都不多,排尿时非常费力,苦不堪言……

近日,吴先生来我院泌尿外科检查得知:患上了良性前列腺增生。泌尿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志永说,这是中老年男性常见的疾病,据统计,50岁以上男性前列腺增生发病率>50%,8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达到90%,多数患者随年龄增长,前列腺逐渐增大,对尿道、膀胱出口的压迫加重,排尿困难症状随之加重。由于影响生活质量,所以要尽早治疗,控制症状。

0f38d26c59e04200a903797ce5a25667.jpg

一、前列腺为什么会增生?

目前公认造成前列腺增生的原因是年龄和雄激素的持续刺激,两者缺一不可。

1、老龄

年龄逐渐增大,前列腺也随着增生,男性在45岁以后前列腺可有不同程度的增生,多在50岁以后出现临床症状。

2、雄激素

雄激素是调控前列腺生长的最重要激素,前列腺内的雄激素90%都来自于睾丸。受性激素的调控,前列腺间质细胞和腺上皮细胞相互影响,随年龄增大体内性激素平衡失调以及雌、雄激素的协同效应,造成前列腺增生。

微信图片_20221021151640.jpg

二、前列腺增生有哪些症状?

前列腺增生在疾病的不同阶段,可能会出现以下症状:

1、储尿期症状

由于疾病早期增生的前列腺充血刺激,后期残余尿量增多,膀胱有效容量减少,会出现以下症状:尿频(最早出现的症状)、尿急、夜尿增多、尿失禁。

2、排尿期症状

随着病情发展,梗阻加重,会出现以下症状:排尿踌躇(即尿等待,排尿的时间延长)、尿流变细无力、排尿费力、间断排尿。

3、排尿后症状

梗阻进一步严重,残余尿量较多时,常会出现排尿后症状:排尿不尽、尿后滴沥。

微信图片_20221021151645.jpg

三、诊断前列腺增生,需要做哪些检查?

1、首选直肠指诊

通过简单的体格检查可以排除大部分前列腺增生,建议45-50岁以上年龄段的男性应积极接受健康体检。

2、超声是最重要的辅助检查

采用经腹或直肠途径进行,经腹超声需充盈膀胱,扫描可清晰显示前列腺体积大小,增生腺体是否突入膀胱,了解有无膀胱结石以及上尿路继发积水等病变,嘱患者排尿后检查可测量膀胱残余尿量,经直肠对前列腺内部结构显示更为清晰。

640 (3).jpg

四、如何预防前列腺增生呢? 

1、注意休息,避免熬夜和不规律作息。

2、多运动,锻炼身体,避免久坐。

3、合理膳食,多吃蔬菜水果,如西红柿、苹果等。

4、酒精和咖啡具有利尿和刺激作用,可以引起尿量增多、尿频、尿急等症状,要适当限制酒精类和含咖啡因类饮料的摄入。

5、长时间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坐垫反复刺激前列腺,会导致前列腺充血从而容易引起炎症,时间长了会增加前列腺增生的风险。

640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