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反复咳嗽、咳痰?支气管扩张症患者看过来,教您如何健康过冬!

发布时间:2022-11-10 08:56:26作者:戴举响浏览次数:

近日,在我院呼吸内科门诊,83岁的乔大爷边咳边说:“我这个咳嗽是二十多年的老毛病了,一到秋冬季就容易反复咳嗽、咳痰,每天早上起床就有很多的脓痰,有时候还带点血丝甚至咳鲜血。”  

院长助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卢立国经过详细询问病史,结合胸部CT等检查发现:乔大爷两下肺支气管呈柱状扩张,管壁增厚,确诊其为:支气管扩张症。

经过一周的抗感染、祛痰止咳、物理治疗等对症治疗后,乔大爷复查胸部CT显示肺部感染较前吸收好转。出院时,乔大爷专门送来锦旗,感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的精心诊治和护理。  

640 (1)_副本4.jpg

什么是支气管扩张症?

支气管扩张症是指急慢性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阻塞后,反复发生支气管化脓性炎症,致使支气管壁结构破坏,管壁增厚,引起支气管异常和持久性扩张的一类异质性疾病的总和。

支气管扩张症控制不好,可能会出现支气管肺炎、肺气肿等并发症,引发胸闷、气短等症状。随着病情恶化,还可导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心衰,危及生命。

微信图片_20221108161522.gif

支气管扩张主要有哪些症状?

◆ 咳嗽:持续或反复地咳嗽。

◆ 咳痰或咳脓痰:痰液为黏液性、粘液脓性或脓性,合并厌氧菌感染时可有臭味。

◆ 反复咯血。

◆ 感染:发热、乏力、食欲减退、痰量增多、肺炎、消瘦等。

◆ 部分患者可有杵状指(趾)、全身营养不良、右心衰竭等表现。

1668049380674864.jpg

支气管扩张症是由哪些因素引起?

支气管扩张症是一种临床上常见的疾病,大多会出现反反复复发烧、咳嗽、咳大量脓性痰液、咳血等情况,引起支气管扩张症的原因众多,常常由以下原因引起:

◆ 感染

感染是引起支气管扩张症的最常见原因,包括细菌、真菌、分枝杆菌、病毒。

◆ 先天性遗传疾病

α1-抗胰蛋白酶缺乏、囊性纤维化、纤毛缺陷等。

◆ 先天性结构缺损

淋巴结病、黄甲综合征、支气管软骨发育缺陷、肺隔离症。

◆ 免疫缺陷或异常

原发性免疫缺陷如低免疫球蛋白血症、慢性肉芽肿性疾病等,继发性免疫缺陷如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药物、慢性淋巴细胞白细胞等,免疫异常如干燥综合征、类风湿关节炎等。

◆ 其他

气道阻塞、毒性物质吸入、炎症性肠病。

微信图片_20221109140813.jpg

如何预防支气管扩张症?

支气管扩张症是一个慢性病,不能根治。在稳定期的时候尽量要增强体质,避免受凉、感染。

◆ 注意保暖,预防呼吸道感染,避免刺激性的气体吸入,保持口腔清洁,勤漱口、多刷牙,定期更换牙刷,增强抵抗力。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应该开窗通风,维持适合的温度,防止交叉感染。

微信图片_20221108171045.jpg

◆ 定期接种疫苗,比如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避免支气管扩张加重。

◆ 改掉自身不良习惯,避免吸烟、饮酒,不去人多及有人吸烟的地方,防止引起咳嗽,避免接触患有流行感冒的人群,吃饭不说话,防止异物进入气管引起气管损伤。

◆ 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呼吸道感染疾病。

◆ 遵医嘱用药,了解服用药物的剂量、疗程,严格遵循医嘱用药,不擅自停药,避免延误治疗。

支气管扩张症患者如何锻炼肺功能?

对于支气管扩张症患者来说,适度的锻炼身体是有好处的。建议尝试下面几种锻炼方式:

◆ 揉搓颈部:解开衣领,先将两手搓热,然后用手掌在颈部摩擦,直到颈部发热为止,每天两次,能改善颈部和气管的血液供应。

微信图片_20221109143619.png

◆ 吸胸运动:跪在床上,把腰弯下,前臂屈曲贴在床上,使胸部尽量向下压床,然后抬起胸来再向下压,如此反复抬起压下二十到三十次,有利于向外排痰,适合痰多的患者进行锻炼。

◆ 拍打胸部:在空气新鲜的地方,挺胸抬头做深吸气,用左手打右侧胸部,右手打左侧胸部,先轻后重,每天两次,这样能够使痰液咳出,改善胸部肌肉及肺部的血液循环。

微信图片_202211081658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