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健康管理

健康百科
健康百科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百科

蜂蜜水能清肠、养颜?专家说:“除了长胖没啥用!”

发布时间:2020-10-13 08:51:05作者:临床营养科浏览次数:

沭医君一直以为,养生就是要早睡早起多运动,不吃生冷喝开水,常泡枸杞穿秋裤万万没想到,好多人的养生居然靠一杯蜂蜜水?!

80后:“好多明星都是每天一杯蜂蜜水,皮肤好得很!”

90后:“早起空腹喝杯蜂蜜水,可以排毒提神!”

老母亲:“你看你黑眼圈这样重,睡前要喝杯蜂蜜水,养颜的!”

关于蜂蜜,还有很多的说法,比如,排毒通便、皮肤更细腻、有助于减肥……

蜂蜜真的有那么神奇?今天,沭医君请我们临床营养科的专家们给大家讲一下,传说中的蜂蜜到底是不是那么神?

1602551017548736.png

一、蜂蜜的营养成分

首先,蜂蜜是一种高度复杂的糖类过饱和溶液,里面接近3/4是糖,近1/4是水,其余的一点点空间留给了180余种物质。蜂蜜是酸性的,pH值4~5。

所以,蜂蜜里主要是糖和水。其中,糖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所以蜂蜜还是一种高热量食物,每100克就含321大卡的热量,因此,每天喝蜂蜜水可能会发胖……

剩下的那一点点的营养物质有蛋白质、氨基酸、多种维生素、一些有机酸、酶类以及钙、镁、钾、磷等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此外,还含有少量的酵素和芳香物质。

成分这么多,却并不代表它很有营养价值,与一般的蔬菜水果相比,这些营养成分的含量明显较低,如果为了补充这些成分,吃一些蔬菜效果更好,还不会胖。

So,蜂蜜就是含糖量超大,含多种物质但量超小,营养价值比较单一的食品,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并不是啥不得了的东西。

1602551287199152.gif

二、蜂蜜真的能润肠、美颜吗?

1、润肠通便

蜂蜜确实有通便的功效,但你们发现没有,不是所有的人喝了蜂蜜水都能通便,这又是为什么?

真相是,喝了蜂蜜水通便的人,其实是对蜂蜜中的果糖不耐受或者轻度不耐受;而喝了蜂蜜水没有通便的人,是对果糖耐受的!

对果糖不耐受的人在喝了蜂蜜水之后,果糖不能完全被小肠吸收而进入大肠,通过发酵产生了酸性物质和气体,刺激肠道蠕动,从而帮助排便及改善便秘。

2、美容养颜

大家都说蜂蜜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的作用。

确实,有研究显示蜂蜜中含有抗氧化的酚类物质,但这些成分的含量很少,再加上人体消化道的各种作用,实际上被人体吸收利用的更少。

要达到真正美容的作用,要大量吃蜂蜜,为了美容而摄入这么多的糖得不偿失。

其实,如果想美容养颜,直接拿蜂蜜掺水抹脸上或制作蜂蜜面膜效果会更好。至少光靠喝蜂蜜水是不会有很好的效果的,还会有患糖尿病的风险。

1602551317853726.gif

3、这些才是蜂蜜的真正功效

(1)调味

和放白糖、红糖、黄糖、黑糖的效果是一样的。

(2)充饥

由于蜂蜜含有大量的糖,所以作用和一颗糖、一块巧克力一样,饥饿的时候适量食用可以充饥、提供能量。

(3)化痰

蜂蜜是过饱和的糖溶液,可以稀释痰液且不造成负担,缓解咳嗽的不适感。但要完全止咳,还是尽快就医,蜂蜜并不是药物,不能真正的止咳。

(4)长胖

每100g蜂蜜的能量有321大卡!而长胖的可乐每100ml是43大卡,500ml可乐是215大卡的热量,所以想要长胖的小瘦子你们懂得......

最后,沭医营养科专家温馨提醒:1岁以下的儿童及糖尿病病人不能食用蜂蜜,另外,在购买蜂蜜时可以多看看食品标签,注意蜂蜜的含量,添加剂的种类等等,科学进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