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健康管理

健康百科
健康百科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百科

抽了个血手臂上淤青了好几天?是不是抽血技术太差造成的?

发布时间:2020-10-15 08:34:20作者:张璇浏览次数:

检验科工作人员经常被问到:“为什么抽了个血手臂上淤青了好几天?淤青是不是抽血抽得不好造成的?抽血后出现淤青会不会是身体出现了问题?”

好多患者抽完血,棉签一摁,手肘一屈,衣服一披,走人,还时不时伸直手肘看看血止住了没,没有再重新夹紧,看上几个回合,最后觉得应该止血了,棉签一扔完事。结果,过一会儿就发现采血的地方竟然紫了,或者还伴有酸痛感,此时往往会埋怨采血姐姐技术太菜。其实不然!好的按压手法和过硬的采血技术一样重要哦!

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哪些原因会造成抽血针眼处淤青呢?

一、压迫面积太小

抽完血后,就用中指紧紧压住针眼,几分钟后,抽血处的皮肤却鼓出了一小包。由于静脉抽血时采血针不仅刺破皮肤表面,而且要扎入静脉血管,才能抽出血来,所以皮肤表面的针眼并不一定与血管壁上的针眼在一个点上,按压时仅仅用一根手指压住了皮肤表面的出血点,并未能有效按压住血管上的出血点,因此才会出现渗血、淤血的情况。

正确的止血按压方法应该是用三个手指压住抽血处或者在用一只手的大拇指按压棉签顶端的同时,另外四个手指在另一侧对应按压,形成上下两个支点,将皮肤表面和血管壁上的出血点整体压住,就可以避免血管继续出血。

1602722902148722.png

二、止血边按边揉

很多人抽完血一边按压着,一边轻轻地揉着抽血点,觉得这样可以减轻疼痛感。其实,抽完血按压时千万不能揉,轻揉出血处不仅不能止血,相反会加速出血,效果自然适得其反。正确的方法是只能压不要揉。

三、按压时间过短

有的患者抽完血后刚按压没一会儿,一看表面不出血就以为没事了,结果几分钟后就感到抽血处微微疼痛,一看出现了淤血。正常抽完血后止血一般要正确按压3~5分钟,年龄大或血小板异常患者应相对长些。 

1602723490694841.jpg

四、袖子勒得过紧

抽血的上臂衣服太紧,导致血液回流不畅,容易引起渗血。正确的做法是抽血后一方面进行按压止血,同时拉下上臂衣袖,避免上臂被衣服“绑”得太紧,影响血液正常回流。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前往医院就诊的病人穿着最好宽松些,这样便于采血和止血。

抽血后工作人员也会给患者进行止血宣教,科学处理,一般情况下都会很快止血。 

聪明的你,学会正确的止血按压手法了吗?医患配合很重要!下次抽完血记得好好按压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