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健康管理

健康百科
健康百科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百科

想要肠道健康,除了规律饮食,还离不开它们!

发布时间:2020-10-29 09:00:45作者:刘娜浏览次数:

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益生菌的广告,大家肠胃不适的第一食疗反应,也是喝酸奶或益生菌之类的饮品,你们都知道益生菌,但却不懂守护肠道健康的还有“益生元”。益生元和益生菌听起来差不多,很多人一头雾水,它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这两个“肠道英雄”。

一、什么是益生菌?

益生菌是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是定值于人体肠道、生殖系统内,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发挥有益作用的活性有益微生物的总称。

二、什么是益生元?

益生元则是指能促进益生菌生长繁殖的一类结构和性质不同的物质,它们不能被人体吸收,也不能直接对机体起作用,而是通过益生菌发挥生理功能。也就是说,益生元是益生菌的养料和温床。

1603933362244101.jpeg

三、益生菌和益生元的好处有哪些?

1、益生菌的好处

 ①调理胃肠道疾病

益生菌对腹泻、便秘等肠道疾病感染及其并发症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对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等有辅助治疗作用。

 ②增强肠道免疫功能

益生菌对免疫应答的功效已得到了广泛研究,体外实验、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认为,益生菌可以同时促进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

 ③产生有机酸

益生菌当中的乳杆菌属和双歧杆菌属,是以乳酸和乙酸为碳水化合物代谢的主要终产物。这些有机酸可以降低肠腔内pH值,抑制病原体的生长。

2、益生元的好处

服用益生菌补充剂和食用发酵食品对肠道健康非常重要,但益生元也同样有价值。益生元可以促进益生菌的健康成长,从而提高它们对健康的好处。将益生元与益生菌摄入相结合,可以在很多方面改善你的肠道健康。

当益生元通过胃肠道时,它不会像其他食物一样被胃酸或消化酶分解;相反,会成为你肠道中有益细菌的燃料和营养来源,特别是有助于增加“友好”细菌的数量,如乳酸菌和双歧杆菌。

在饮食中添加更多益生元纤维,可以降低肠漏综合征、念珠菌过度生长、肠易激综合征和其他肠道问题的风险。

1603933444155457.png

四、获得益生菌的途径有哪些?

1、从母体中来

新生儿可以从母体的产道中、初乳中得到益生菌,并开始在肠道中定殖,这也是宝宝肠道微生态环境建立的开始,定殖情况关乎到宝宝后期的肠道健康。所以,新生儿从出生到18个月里一定要补充益生菌。

2、从发酵食品中获得

益生菌主要是食物发酵而来,常见的食物有发酵奶酪、发酵面包和醋等,而且能从洋葱、大蒜、香蕉和西红柿等植物材料中提取。

3、直接服用益生菌制剂

一些特殊人群及需要用益生菌预防或缓解肠道健康问题时,可直接服用益生菌制剂。比如:剖腹产的宝宝不能直接从妈妈产道中获取益生菌可以出生时补充。

五、获得益生元的途径有哪些?

富含益生元的食物有:洋葱、韭菜、大蒜、蒲公英嫩叶、洋姜、芦笋和香蕉(生香蕉或青香蕉最好),还有一些其他纤维食物源也含有丰富的益生元,比如大麦、燕麦和亚麻仁,如果不是乳糖不耐受或者乳糜泻,可以把这几种食物作为主食。另外,苹果也是非常好的益生元食物源,还有紫菜、海带等海藻类的食物,也可以经常食用。

所以,同时食用益生菌和益生元,不仅能缓解胃肠道疾病,还能增强人体健康的作用机制,科学适当的补充能起到一定的好处,提高自身免疫力、减少患病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