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健康管理

健康百科
健康百科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百科

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危险?!远离它,掌握这6点很关键

发布时间:2022-05-25 10:09:25作者:李晓凤浏览次数:

说起血糖

你可能对高血糖胆战心惊

却忽视了比它更危险的低血糖

如果说糖尿病是一把“慢刀子”

那低血糖就是个“急性子”

可千万别小瞧它!

什么是低血糖?

低血糖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血浆葡萄糖水平下降,血糖水平低于正常值的一种急性病症。对于非糖尿病患者来说低血糖的诊断标准为﹤2.8mmol/L,而接受药物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3.9mmol/L,就属于低血糖。

低血糖有哪些临床表现?

发生低血糖时机体就开始出现复杂的病理、生理变化,因个体而异,也就会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

➤ 交感神经兴奋,如心悸、焦虑、出汗、头晕、手抖、饥饿感等;

➤ 中枢神经症状,如神志改变、认知障碍、抽搐和昏迷等;

➤ 老年患者发生低血糖时,常表现为行为异常或其它非典型症状;

➤ 有些患者发生低血糖时可无明显的临床症状,称为无症状性低血糖。


低血糖有哪些危害?

不少患者认为治疗糖尿病,就是把血糖控制的越低越好。其实控制血糖是一方面,也要注意低血糖的风险。

➤ 由于大脑对于低血糖的耐受程度很低,低血糖可能导致患者短时间内发生意识丧失而跌倒,可能造成外伤,特别是颅脑外伤。

➤ 严重、持续时间较长的低血糖,可导致脑遗留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导致患者死亡。

➤ 研究显示,严重低血糖事件与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事件和全因死亡风险增加相关。另外,从首次发生低血糖到初次出现心血管事件的时间约为1.5年,提示低血糖发作后心血管事件风险的增加会持续几月或几年。

诱发低血糖的因素有哪些?

➤ 服用药物后未按时进食或进食过少;

➤ 呕吐、腹泻;

➤ 酒精摄入尤其是空腹饮酒;

➤ 运动量增加;

➤ 胰岛素及胰岛素促泌剂的使用;

➤ 血糖控制目标过严。

发生低血糖时该怎么做?

大部分患者一旦出现低血糖,常处于一种极度紧张的状态,见什么抓什么吃,一顿囫囵吞枣,结果吃过量,血糖一下子蹦的很高;也有的患者吃了东西症状没缓解。发生低血糖时,记住以下3个“15”很重要:

第一个“15”:当血糖低于﹤3.9mmol/L或出现低血糖症状,及时补糖有助于症状的快速缓解,立即给予15-20g可快速吸收的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白糖或蜂蜜(1勺)、果汁(150-200ml)、脱脂牛奶(1杯)、旺仔奶糖(6颗)、大白兔奶糖(3颗);

第二个“15”:就是15分钟的等待时间;

第三个“15”:15分钟过后复测血糖,若血糖仍﹤3.9mmol/L,则重复给自己15g碳水化合物。若30-45分钟或上述3个循环处理后症状没有缓解,血糖仍﹤3.9mmol/L,则尽快就医。

如何预防低血糖?

➤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生活规律,定时定量进餐,服用药物或注射胰岛素后务必进食。

➤ 避免酗酒和空腹饮酒:饮酒尤其是空腹饮酒可导致低血糖风险增加。

➤ 运动注意要点:运动量不宜过大,每天运动量固定。

➤ 用药注意要点:遵医嘱用药,不自行增减药物,注射前核对胰岛素剂型及剂量,加强血糖监测。

➤ 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血糖控制目标。

➤ 外出随身携带糖果、糖尿病急救卡。

参考文献: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