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健康管理

健康百科
健康百科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百科

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头发“秃”然就没了,4类原因不可小觑

发布时间:2022-07-12 10:23:23作者:沃小敏 刘洁浏览次数:

调查数据显示

我国有超2.5亿人脱发

平均每6人当中就有1人饱受脱发困扰

且26—30岁是脱发的“高发”年龄段

头发掉了一根又一根

心碎了一声又一声

拿什么来拯救不停脱落的头发?

640 (2).png

正常掉头发还是脱发?

每个人的头发大约有10万根,正常每天平均会脱落70~100根。之所以存在这种情况,是因为头发生长有不同的阶段,有的是在生长(生长期3年,占比90%),有的已停止生长(退行期3周),而有的则会脱落(休止期3月),这3个阶段会达到动态平衡。如果平均每天掉头发超过100根,且持续2或3个月以上,就是脱发信号,要尽快就医。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有2.5亿人正受到脱发困扰,并且这一趋势正在年轻化,30岁前脱发的比例高达84%,并以每年15%~18%的速度快速增长。

640.gif

 脱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01:雄激素源性脱发

这是常见的脱发原因之一,男女都有!具体的根源,简单来说就是雄激素睾酮,经过一系列转化变成二氢睾酮(DHT),二氢睾酮继而影响毛发蛋白质合成,也就影响了毛发生长。

02:斑  秃

斑秃,顾名思义,也是一种有头皮裸露情况出现的脱发,只是头发呈现的是斑块一样的一小片一小片的“秃”……造成斑秃的具体原因有很多种,有遗传方面的原因,也有免疫系统或者心理、情绪方面的原因。

640 (3).jpg

03:病因众多的休止期脱发

出现这种脱发的根本原因是大量的毛囊突然由生长状态转为休止(对应头发脱落)状态。可以引起休止期脱发的因素有很多:

生孩子:这种休止期脱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产后脱发;

生大病:做大手术、发热性疾病、其他的急重症;

营养问题:过度节食(限制蛋白质和热量)、体重下降太快、缺铁性贫血等;

精神压力等。

休止期脱发可见于任何的年龄段,一般在诱发因素出现后2~3个月。它的表现是所有部位的头发变得稀疏,粗细比较均匀,不至于有局部掉光、发际线短期上移、“地中海”等情况。另外,休止期脱发有自愈潜力,不太会持续多年。一旦相关因素缓解或消除,脱发就基本能够逆转。

640 (2).jpg

04:皮肤疾病导致脱发

常见的湿疹或者脂溢性皮炎,也会导致脱发。尤其是头皮的脂溢性皮炎可能会导致头皮大量出油、有大块的头皮屑,头皮有红斑或疙瘩等……

而造成脂溢性皮炎的原因有皮脂分泌异常、微生物异常(马色拉菌)、神经递质异常,或者是由环境气候变化/药物作用引起的。如果出现以上问题,请及时前往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根据病因对症治疗,切不可盲目相信市场上五花八门的防脱生发产品,说不定会适得其反,造成头皮、毛孔损伤,造成更严重后果。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脱发呢?

☞ 懒人自测法:拉发测试

5天不洗头,伸开你的五个手指,插入到头发根部,接着把手指并拢像梳头发一样往外轻轻拉头发,然后看看你的手,重复操作3次,如果手指缝里头每回都有6根以上的头发,就该去医院就诊,看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640 (1).png

☞ 定期拍照法

每个月从前、后、左、右、头顶几个角度给头发照相,如果连续观察6个月发量逐渐减少,头皮越来越明显或头发质地变软,那就该去医院找医生看看了!

640.png

如何预防脱发?

发量的多少,和我们的生活习惯也是密切相关的,想要留住头发,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哦!

☞ 保持好心态,保证规律作息

良好的心态和规律的作息,无论在何时都有积极的作用。如果平时经常熬夜,情绪焦虑、紧张,就容易产生心理压力,影响干细胞和交感神经,从而出现白发或是脱发。

☞ 戒烟保护头皮、头发

香烟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果长期大量抽烟不仅会破坏毛囊,还会阻碍荷尔蒙和血液在头皮中的循环,影响到发质健康。

☞ 做好头皮、头发护理

既然已经脱发了,就别再做什么伤发害皮的事情了,平时多注意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