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健康管理

健康百科
健康百科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百科

“三高”以外,“第四高”又来了,出现这些症状就要当心了!

发布时间:2022-07-09 09:05:21作者:宋学志浏览次数: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是我们熟悉的“三高”

也是健康的三大杀手

正当我们和“三高”斗争的同时

“第四高”已悄然来袭——它就是高尿酸!

什么是高尿酸?如何预防?

今天,沭医君就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0709+8.jpg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是人体嘌呤代谢异常的结果。嘌呤核苷酸本来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物质,但如果体内嘌呤过多以致生成尿酸过多,或尿酸排出不足,就会导致尿酸浓度过高,形成高尿酸血症。国际上将高尿酸血症的诊断定义为: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非同日2次血尿酸水平超过420umol/L(微摩尔/升)。

0709+6.jpg

哪些人容易患上“第四高”?

● 男性、肥胖者、有痛风家族史者、具有高嘌呤饮食习惯等人群是高尿酸血症的高危人群;

● 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等代谢相关性疾病与高尿酸血症的发生也非常密切;

0709+5.jpg

● 长期服用利尿剂、阿司匹林等药物,也会导致高尿酸血症发病率升高。

与此同时,高尿酸血症还是慢性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

多种并发症,千万别不当回事

痛风

高尿酸血症是发生痛风的根本原因,血尿酸越高,痛风发作越频繁,而且发病年龄也越早。《2021中国高尿酸及痛风趋势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的总体患病率为13.3%,患病人数约为1.77亿,痛风总体患病率为1.1%,患病人数约为1466万。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已成为继糖尿病之后又一常见代谢性疾病。

0709+4.jpg

痛风性肾病

高尿酸可以导致肾脏损害,同时,肾功能受损后,血尿酸排泄减少,更加重了高尿酸。

尿酸性肾结石

据统计,我国的肾结石中,5.1%是尿酸性肾结石。和其他原因导致的肾结石一样,尿酸性肾石症常表现为腰痛和血尿,如果堵塞了输尿管还会导致发热、少尿、无尿、肾积水、血肌酐升高等。

0709+3.jpg

各种慢性病

血尿酸每增加60μmol/L,高血压发病相对危险增加1.4倍,新发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7%,冠心病死亡风险增加12%。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中47.2%~77.7%合并高血压,67%合并脂代谢紊乱,12.2%~26.9%合并糖尿病。

喝酒是高尿酸的“加速器”

酒精在肝脏内分解代谢的过程中,会消耗血液中大量的水分,升高血尿酸浓度,增加结晶的形成率。同时,酒精生成的乳酸,会阻碍肾脏排出尿酸,升高尿酸水平。

另外,大多数酒类中,都含有大量的鸟苷酸,它会代谢为嘌呤,最终形成尿酸,也会使尿酸水平升高。

0709+2.jpg

如何避免高尿酸?

✓ 重视常规体检

体检对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非常重要,普通的常规抽血即可反映血尿酸值是否超标,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 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多运动(避免剧烈运动),控制体重,尽可能戒烟,少喝酒。已确诊的高尿酸血症患者,由于其嘌呤代谢紊乱,应避免吃海鲜、动物内脏、浓肉汁汤等高嘌呤食物;切忌“啤酒或白酒+海鲜”的搭配,啤酒、白酒本身不产生尿酸,但有抑制尿酸排泄的作用。 

0709+1.jpg

 

✔ 每天多饮水

普通人每天应摄入1500-2000ml的水分(包括从食物中摄取的水分),而高尿酸患者在服药期间更需要增加饮水量,每天应饮用2000ml以上的纯水(不包括从食物中摄取的水分)。

0709.png

✔ 慎用药物

慎用可能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和使尿酸升高的药物,比如排钾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非氯沙坦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

高尿酸作为来势汹汹的“第四高”

发生率高,危害也不小

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同时注意体检

发现问题尽早处理

以免把小毛病拖成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