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医院动态

临床资讯
临床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临床资讯

常常莫名其妙感到头晕恶心?当心患上了眩晕疾病!

发布时间:2022-06-13 08:27:54作者:神经内科浏览次数:

近日,市民李女士来到我院神经内科门诊就诊——

“医生啊,我最近真是体会到什么叫天旋地转。天天迷迷糊糊的,生活在恐惧中,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出现头晕。好几次走着走着就倒地上了,还好过路人帮我打了120......”

640.gif

“在当地乡镇医院,头颅CT、彩超、血常规、生化全套等一系列检查都做过,检查结果提示一切正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听完李女士的一番话,神经内科眩晕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杜丽明白了一大半。经前庭功能等各项仔细检查,很快就确诊了:前庭神经炎,是一种眩晕疾病。根据李女士的情况,杜丽主任给予药物治疗,并配合前庭康复指导。2周后,李女士回来复诊,明显开心了许多:“这段时间眩晕没有发作,人也精神了!”


眩晕究竟是什么?跟头晕一样吗?

眩晕,是一种运动性或位置性幻觉。发作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天旋地转”,还可能伴随恶心呕吐、腹泻、冷汗、耳鸣、听力减退,非常痛苦。

640.jpg

头晕常常与高血压、低血糖、精神因素、睡眠不足、过度劳累等相关。头晕的感觉,就好像被一棍子打懵了,感觉昏昏沉沉、晕乎乎的,但不会出现运动幻觉。头晕的诱发因素,及时去除,很快就会恢复。眩晕则比较危险,长期发作,可能导致外周及中枢前庭功能异常,严重影响患者生理、心理、生活和工作。

为什么会出现眩晕症状严重,CT等检查结果都正常的情况呢?

这就要从引起眩晕的相关结构说起了。眩晕分为周围性眩晕及中枢性眩晕。中枢性眩晕包括颅脑外伤、脑肿瘤、脑炎,脑性梅毒、多发性硬化、脑干梗死、小脑梗死、出血、前庭性偏头痛等,一般累及脑干、小脑等颅脑结构,影像上多有阳性发现。

周围性眩晕包括梅尼埃病、药物中毒、迷路炎、前庭神经炎、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等,累及的结构比如迷路、半规管、前庭神经等往往比较微小,很难在影像上有阳性结果。而且周围性眩晕有时是前庭结构正常,仅是功能异常,从外观上很难看到病变。所以,有些眩晕患者需要前庭功能检查帮助明确诊断。

640.png

目前有哪些针对前庭功能的检查来协助诊断眩晕呢?

(一)评估前庭周围通路的检查有:

1.被动甩头试验(Head Impulse):可以鉴别受损耳侧别、定位受损半规管(6个半规管)、可检测内耳功能障碍的病人。

640.jpg

2.变位性试验(Positioning Test):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BPPV)提供诊断和治疗。

3.温度试验(Caloric Test):评估左右水平半规管的功能。

(二)评估前庭中枢通路的检查有:

1.凝视试验(Gaze Test)、扫视试验(Saccade Test)。

2.视频前庭眼反射(VVOR)及前庭眼反射抑制(VORS):通过鉴别扫视性眼动的有无来同时检测前庭和小脑性病变并存的情况,诊断前庭-小脑疾病。

3.眼球偏转(SD):是鉴别后颅窝病变中枢性损伤的主要标志。

640 (1).png

通过以上检查,再结合患者临床症状、病史、查体结果,眩晕的定位诊断不再是件难事。鉴于眩晕的原因复杂,比较容易被误诊。我院专门设有眩晕中心,配备了核磁共振、CT、眩晕诊疗仪、眼震描记仪、DSA等先进专科诊疗设备,除了能进行综合评估,我神经内科还配有专业眩晕诊疗师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诊疗方案。此外,眩晕中心还提供特色康复指导,用最全面的方式,让患者重新获得稳稳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