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健康管理

健康百科
健康百科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百科

为什么人到中年就发福......你敢信?这些是病,得治!

发布时间:2020-11-18 08:36:44作者:宁紫巍浏览次数:

很多人都会说,我平时吃的也不多啊,却还是没能拦住随着年纪增长蹭蹭往上涨的肥,为什么人过中年易发福?

一、先来看看中年发福的判定标准是什么?

BMI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和腰围均为评估肥胖的简易人体测量学指标。

1605659904415428.png

1605659940311086.jpeg

根据中国人群的判定标准,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cm即为腹型肥胖。所以根据标准,你中年发福了吗?

二、为什么中年容易发福?

1、人体代谢变慢

基础代谢率是评价人体能量代谢水平的重要指标,它可反映人体基础状态下的能量代谢速率。

进食同样的食物,基础代谢率高的人不容易变胖,不会囤积多余脂肪。随年龄增长,人体组成也发生了变化。此时,体内的肌肉减少,而脂肪增多,需要的热量也会变少了,如果还是保持年轻时相同的饮食水平而不运动,人就会发胖发福。

2、长期饮食不合理

中年人的应酬一般都比较多,随着自己工作的需要和社会地位的变化,应酬成了很多人普遍存在的情况,经常暴饮暴食、过多饮酒、睡眠质量差都会导致肥胖。

3、缺乏运动

中年人的活力没有年轻人那么好,年轻的时候都会约上几个朋友一起爬山运动什么的,到了中年不是忙活家里的事情就是忙活公司的事情,原本打算一周运动三次,结果变成了一年运动三次。这样的情况是很普遍的。

1605660044735408.gif

三、中年发福,疾病风险节节高!

1、老年痴呆风险增3倍

肥胖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尤其是中年肥胖,会大大增加患病风险。据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30多岁发胖的人,发生痴呆的风险是正常人的3倍!专家认为肥胖症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或许与血管硬化和高血压有关系。

2、糖尿病发病率高

中年以上的肥胖人群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超重和肥胖患者中2型糖尿病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2-5倍。尤其是腰围增大比体重增加更加危险,是导致胰岛素抵抗、糖尿病的最大凶手之一。

3、当心尿酸合成会增加

过多的脂肪会增加新陈代谢中核酸的总量,从而增加嘌呤的代谢量,最终导致尿酸合成增加。高尿酸血症、痛风,就是这么来的!

4、当心脂肪肝

有一种脂肪肝,是胖出来的。控制不住饮食、久坐不动、一回家就瘫着……让本来中年更容易堆积的脂肪,更快速地开始堆积了。随着脂肪越来越多,脂肪肝肯定就有了。

1605660173117343.jpeg

四、没有减不掉的“中年肥”!

中年后“长肉”的趋势值得重视,但也不必过分焦虑。加速脂肪消耗就是要多锻炼。中年后,要想保证好身材,重要的还是要自律,要坚持。下面这些小习惯如果从现在开始坚持起来,几年后,你会发现在健康方面,别人已经和你有了差距!

1、七分饱

只要吃得不饿就打住,最多七八分饱。对于自己喜欢吃的食物要懂得克制,保持与平时一样的进食量。

2、吃慢点

吃饭时别玩手机、看电视,要细嚼慢咽,专心吃饭才能体会到饱腹感,避免摄入过多食物。

3、骗过胃

选择“饱腹指数”高的食物,包括燕麦、小米、大麦、荞麦等口感粗糙的杂粮,少吃一些高热量的零食。

4、不熬夜

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影响人体内分泌和新陈代谢,导致体重增加。

5、动起来

力量(肌肉)训练和有氧训练相结合,帮助身体燃烧掉更多热量。

只要中年群体加强运动锻炼,就能把身体内的脂肪“清理”出去,同时也能增强身体的代谢能力。拒绝中年油腻,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