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健康管理

健康百科
健康百科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百科

痛心!又是这个病魔,让世间再无“上帝之手”!

发布时间:2020-12-01 09:12:44作者:汤一峰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11月26日,绿茵场上的一代传奇迭戈·马拉多纳,在家中突发急性心力衰竭去世,享年60岁,从此,世间再无“上帝之手”,留下的只有他最后一句话:“Me siento mal"(我不太舒服)。无数人都在感叹,一代足球巨星的陨落,同时把可怕的冠心病引起的心梗,再一次带入公众的视线。

一、什么是冠心病?

冠心病,其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型心脏病”。顾名思义,就是供应我们心脏营养的冠状动脉发生了动脉粥样硬化,粥样硬化斑块可以向血管腔内生长,引起血管的狭窄甚至闭塞,从而导致心肌的缺血缺氧。冠心病由于其高发病率及高死亡率,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故被称作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我们都知道,心脏像泵一样向全身输送血液,但同时心脏自身也需要血液供应来保证其舒缩功能。如果我们将心脏比作一台24小时不停工作的机器,那么血液就像维持运作的燃料,血管则为运输燃料的输油管。正常情况下,输油管可以通过燃料的输送让机器不间断的工作,可一旦输油管发生了堵塞,机器则当然无法正常的工作。

1606785256535523.png

冠状动脉就像是这输油管,一旦发生堵塞,血液供应不足,就形成了我们所说的“冠心病”。冠状动脉的重度狭窄甚至闭塞会引起心脏缺血、心肌梗死,而靠心脏供血的全身各脏器也会跟着缺血,尤其是大脑,极易引起急性的脑梗死。

正常冠脉 VS 粥样硬化冠脉:

1606785567438848.jpeg

二、如何预防和治疗冠心病?

1、如何预防冠心病?

纠正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远离三高,按时体检,了解自己的血压、血糖、血脂情况,并且控制好它,消灭冠心病于萌芽状态。

2、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冠心病发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心绞痛,早期可能因为劳累或者紧张而产生胸口痛、胸口发闷,并且向左肩膀放射,经过休息后又缓解,这极有可能是心肌缺血的表现。

3、冠心病相关检查有哪些?

建议做相关的冠脉检查、心电图、CTA冠脉造影或者DSA冠脉造影等。特别是影像科CTA的血管分析,它是无创的、价格亲民,一次CT扫描就可以显示血管内的情况,已成为冠心病筛查的常规手段。

4、如何治疗冠心病?

冠状动脉轻度的粥样硬化可以通过口服药物、纠正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来控制病情。当血管狭窄程度大于50%并且有明显症状时,可以考虑在血管里放一个金属支架,把狭窄的血管撑起来,保障血流通畅。如果金属支架也堵了或血管条件太差连支架也放不进去,可以做搭桥手术,借助身上健康的血管来代替冠状动脉为心脏输血。

1606785607446138.png

温馨提醒

当冠心病急性发作,一定要记住两个120:一是立刻拨打120电话,及时到医院“胸痛中心”救治;二是记住黄金抢救时间是120分钟以内。若遇到心脏骤停,4分钟以内必须进行心肺复苏。应对冠心病,预防大于治疗,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需要了解它、重视它,然后才能想办法去战胜它!祝愿大家都有一颗健康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