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健康管理

健康百科
健康百科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百科

十个妈妈八个长!如何预防和修复妊娠纹?

发布时间:2023-11-04 08:42:41作者:王涛浏览次数:

有人说怀孕是女人的一次蜕变,许多女性在面临迎接新生命喜悦的同时,却又烦恼自身形体的变化。尤其是怀孕后期,肚皮上出现一条条妊娠纹,且越来越宽,严重影响美观。今天,沭医君就来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妊娠纹的治疗与预防。 

妊娠纹,学名膨胀纹、肥胖纹,是很多产后女性的困扰,在孕妇中发生率高达88%。有些女性快速发胖或者长高也会在大腿和腰部出现类似纹路。 

1.png

妊娠纹是如何产生的?

由于孕期快速增大的子宫,以及激素水平急剧变化,会造成腹部皮肤被牵拉,真皮层弹力纤维断裂、胶原纤维过度沉积并发生炎症反应,引起血管扩张形成红色或紫红色条纹,随着胎儿娩出、激素水平恢复,断裂的真皮层则发生萎缩,妊娠纹的颜色会逐渐变成白色。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断层凹陷,就像网面一样。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女性产后形容自己的肚子像“花肚皮”。

科学来说,以下因素与妊娠纹发生率有关。

❶ 遗传因素。如果你的妈妈没有妊娠纹,恭喜你,概率低很多。

2.png

❷ 胎儿大小。

❸ 怀孕年龄。统计表明,年纪越小的孕妇发生妊娠纹概率越高。

❹ 孕期体重增长过多过快。

❺ 不经常运动等。 

如何治疗妊娠纹?

妊娠纹本质上是一种皮肤凹陷性瘢痕,早期表现为红色至紫红色的扁平条纹(红纹),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变为白色的萎缩性条纹(白纹),但白纹不会自行消失。随着年龄增长,皮肤进一步变薄、弹力纤维减少,白纹有可能还会变得更加明显。 

虽然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彻底去除妊娠纹的方法 ,但我们可以在产后通过外用药膏或光电类医美项目,改善瘢痕颜色以及消除皮肤萎缩形态。 

3.png

❶ 药物治疗

目前对于妊娠纹采用的外用药物主要有3种,分别是维A酸、乙醇酸、积雪苷软膏,具体效果、治疗时长因人而异。 

维A酸:早期紫红色的妊娠纹,可以局部使用维A酸软膏,来改善皮纹的外观。据报道,使用0.1%维A酸6个月后,患者早期妊娠纹的平均长度和宽度分别减少了14%和8%。但大剂量维A酸使用可能会致畸,所以孕期严格禁用,哺乳期遵医嘱使用。 

1699058858828727.jpg

乙醇酸:果酸的一种,通过“剥脱”促进角质层再生。据研究,20%乙醇酸、10%左旋维生素C、2%硫酸锌组合匹配的软膏可以治疗陈旧性妊娠纹。由于治疗所需的浓度较高,可能会对皮肤产生强烈刺激,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积雪苷软膏:可以抑制黑色素细胞增殖,通常会和其他治疗手段联用,起到预防色素沉着的作用。

5.png

 

❷ 光电治疗

光电治疗主要原理是通过光、热等刺激皮肤胶原蛋白再生,将断裂的皮肤重新“连接”起来,从而达到修复萎缩的皮肤外观,恢复皮肤弹性的效果。 

6.gif

激光:一般来说,“红纹”是最初始的状态,可采用强脉冲激光、脉冲染料激光,它们能有效减少妊娠纹处的血管,淡化红斑。“白纹”是红纹随着时间推移后的状态,可采用点阵激光。点阵激光分为剥脱性和非剥脱性,两者均可改善膨胀纹的皮肤纹理。但剥脱性点阵激光可能会引起术后红斑或色素沉着,而非剥脱性点阵激光的深度有限,只适合较为轻微的妊娠纹。  

1699058946241788.jpg 

射频:射频主要是通过对真皮层定位加热,使得皮下的胶原收缩,同时又对皮肤表面进行冷却,以达到收紧腹部皮肤+淡化妊娠纹的效果。通过射频治疗,妊娠纹颜色由深变浅,条纹由宽变窄,多数女性皮肤能恢复至以前平滑无条纹的状态。

1699058995393925.jpg

如何预防及减少妊娠纹?

❶ 合理控制体重增长

孕期防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合理控制孕期体重增长。胎儿长得过大或体重增长过快,皮肤迅速拉开,就很容易形成妊娠纹。所以,孕期一定要合理饮食,控制腹围增长的速度,保持体重平稳增长。

❷ 每天保持适量运动

适当运动能加速血液循环,让皮肤充满弹性,也有助于控制体重增长,减少多余的脂肪堆积,并且对于生产亦有帮助。《妊娠期运动专家共识(草案)》建议:无运动禁忌证的孕妇,妊娠期应每周进行5天、每次持续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

9.png

❸ 合理饮食

适当补充维生素、蛋白质,可以增加肌肤弹性,保持孕期饮食合理膳食,有助于皮肤的新陈代谢,预防妊娠纹的出现。 

❹ 皮肤管理

在皮肤上涂抹润肤乳、橄榄油等保湿产品,虽然不能百分百保证不长纹,但适当的保湿可以增加皮肤弹性,增强皮肤的延展性,减少皮肤纤维的断裂,预防妊娠纹的发生。即使已经出现了妊娠纹,也不要“摆烂”,继续涂抹保湿产品,增加皮肤弹性,最大程度预防妊娠纹“大爆发”。

10.png

❺ 使用托腹带

使用托腹带来减轻腹部和腰部的重力负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皮肤向外向下的过度拉扯,避免长妊娠纹。 

温馨提示:妊娠纹只能缓解,不能完全祛除!预防重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