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官方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微资讯

健康管理

健康百科
健康百科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百科

世界艾滋病日 | 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共抗艾滋

发布时间:2023-11-30 14:11:42作者:司进枚 李红燕 陈小娜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为提高大众对艾滋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今天沭医君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艾滋病的相关知识。

一、什么叫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后天获得性疾病,又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性疾病。艾滋病病毒可持续造成免疫细胞数量的减少,最终造成免疫系统瘫痪,后期容易合并各种机会感染及肿瘤。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垂直传播,而目前还没有预防性疫苗。

二、世界艾滋病日是哪一天呢?它有何来历呢?

1701325137569053.jpg

世界第一个艾滋病病例是1981年12月01日诊断出来的,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01月在伦敦召开了一个有100多个国家参加的“全球预防艾滋病”的部长级高级会议,会上宣布每年的12月0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

三、想到艾滋病,我们会联想到红丝带,它有什么涵义呢?

1701325234514612.jpg

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的一些艺术家用“红丝带”默默悼念身边死于艾滋病的同伴。在一次世界艾滋病大会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齐声呼吁人们的理解。一条长长的红丝带被抛在会场的上空,支持者们将其剪成小段,并用别针将折叠好的“红丝带”标志别在胸前。后来,许多关注艾滋病的爱心组织、医疗机构、咨询电话纷纷以“红丝带”命名。“红丝带”逐渐成为呼唤社会关注艾滋病防治,理解、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的国际性标志。

四、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701327602420091.png

五、哪些情况不传染?

图片4.png

六、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有哪些?

图片5.png

七、如何预防艾滋病?

(1)预防性传播: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大大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2)预防血液传播:公共注射器静脉吸毒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高危险行为,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在注射吸毒人员中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可切断因注射吸毒经血传播艾滋病的途径。此外,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避免公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粘膜的用具,如剃须刀、穿耳洞及纹身针、修脚刀等。

(3)预防母婴传播: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时采取抗病毒药物干预。减少产时损伤性操作、避免母乳喂养等预防措施,可大大降低胎儿/婴儿感染的可能性。  

1701327116370834.png

八、怀疑自己感染了HIV,应该怎么办?

有高危行为后,如果怀疑自己感染HIV,应去正规医院性病门诊或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如果医生认为有必要验血检查,可进行HIV初筛检测。

九、结果阳性了,该怎么办?

1701327209587286.png

(1)可以到当地的疾病控制机构获得免费、保密、专业咨询和心理支持服务。

2)要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3)国家有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每个地区都有开展抗病毒治疗的定点医院。

4)要采取防护措施,保护性伴侣不被感染,同时告知性伴接受检测。

(5)不必担心个人患病会被别人知道,感染者的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

图片7.png